1994的大夜班人生6/6:笑杯

收錢是一個便利商店店員的日常職責。

但.....

——————

拿著一份報紙的老伯從口袋裡掏出一個五十元硬幣,接著往櫃檯桌面一扔,眼睛視線盯著報紙頭版的新聞。

硬幣在桌面上彈跳了幾下,發出匡噹匡噹的聲音,接著原地立著旋轉,轉了幾圈,轉累了就攤在桌面上。

我拿起五十元硬幣,收進收銀機,印出發票放在桌上,接著數了四個十元硬幣拿在手上,然後往面一扔,四個硬幣各自彈跳,一陣嘈雜,四散在桌面上。

.

「你這什麼意思?」老伯原本看著報紙的雙眼變成朝著我瞪,食指往桌上的零錢指了指。

「找錢啊,您點一下。」我聳了聳肩,微笑著。

.

「你這什麼態度!這樣找錢給客人?」

「您剛才給錢就是用丟的,我以為您喜歡這樣,所以照做,原來您也不喜歡啊?」

.

「你要搞清楚,我是客人,我會去投訴你。」

「我們店長八點會到,快去找她。還有,麻煩移步,後面還有人要結帳。」

.

他一邊撿著桌上的零錢,一邊朝我破口大罵:「你混蛋!」

「謝謝光臨喔~」我繼續保持笑容,心情大好。

——————

另一次是一位阿姨,一樣是買報紙,主角一樣是五十元硬幣,一樣是用丟的。

由於她丟得太漫不經心,所以那枚五十元硬幣在櫃台桌面上一陣胡亂彈跳後就直接掉到地上了。

.

「您好,報紙一份是十元。」

「我剛給你五十塊,掉地上了。」

.

「在哪裡?我沒看到。」我假裝整理著架上的口香糖。

「掉進櫃檯裡面,你撿一下。」她用命令的口氣,

.

「我找不到,阿姨可能要麻煩您進來櫃檯找一下。」我頭連低都沒低。

「就在你腳下!」她很不悅地大聲說。

.

「您自己丟的,就請您自己進來撿,入口在那邊。」我朝櫃檯邊指了指。

.

她漲紅了臉,氣呼呼地走進櫃台,彎腰從地上撿起那枚五十元硬幣,起身之後就往門口走,同時把拿在手上的報紙往桌上一扔,大步走出門,嘴裡說著:「我不買了!」

「謝謝光臨,歡迎下次再度光臨~」我精神抖擻地喊出送客口號。

———————

付錢用丟的? 別開玩笑了,雖然我只是個大夜班店員,但我有權利不接受這種失禮的行為。

您把付錢當擲筊,我只會給您笑杯。

如果是要給我一千萬,好!我接受,丟吧,來吧~(張開大腿)

=====================

在便利商店做大夜班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都要遇見很多人,然後忘記很多人。

那些沒被忘記的臉孔,有些是因為我記得他們的良善、無禮、無助、驕傲、喜悅、憂愁,這些臉孔,那些從各種情緒裡發散出的表情都是形塑我日後價值觀與處事態度的點滴養分。

.

當時很年輕的我,就站在櫃台裡看盡眾生相,學習短時間內察言觀色,學習面對面短兵相接時的應對進退。

那時候我賺到的絕對不只一個月兩萬出頭的薪水,而是許多無形也無價的人生點滴。

.

和有些臉孔則成了朋友,維持了好幾年的聯繫,就算失去了聯繫,偶然在街上遇到還是會立刻認出來,彼此報以熱情的寒暄,然後道別,直到下一次再偶然重逢,或者今生就此各自天涯,卻了無遺憾。

.

那些夜晚,一個人的大夜班,我很少覺得孤單。

板橋林家花園斜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 (後來似乎變成一間肉羹麵店),1994年有一個帥哥大夜班,就是我。

.

歡迎光臨~~~(假笑 + 假熱情)

新增公開留言

尚未上傳圖片
留言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