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本在那裡,伸手就有。

按照往年慣例,我們家都會在八月一號出門大約兩週的時間,一方面我和小葳暫時從各自的忙碌工作中脫離,好好的當個廢物。一方面也讓兩個不孝女過暑假,出門看看這個世界,好好的當個小廢物。

簡單來說,就是全家一起出門去當廢物。XD

但今年是不孝長女笨馨要從國二升國三的暑假,正是國中課業壓力最重的時候,有一些輔導課從七月中就會開始,等於笨馨只會有兩個禮拜的空擋時間可以利用。

所以我們今年的出門行程只得往前挪一個月,從七月一號就開始,一樣為期兩週。

幾天前是笨馨這學期的最後一次段考,考完之後,我就看她每天開始很努力的寫著作業,幾乎是從放學後一進家門就開始,寫到大概十點或十一點,直到睡著。

我心想,這小妞平常回家都是寫寫作業,接著開始看小說,通常九點多十點就不省人事了,最近是被鬼附身還是被突然鬼打到,怎麼會這麼認真?

基於有病就要治,有鬼就要趕的原則,前天我忍不住問了一下她:「妳最近怎麼了?看妳每天都在看書寫作業到好晚,妳明明就不是那麼認真的人,妳還好嗎?」

她一臉正經的回答我:「我在寫暑假作業啊,我們要出門兩個禮拜,一回來就得開始上課,我必須要先把作業超前寫完,有些寫不完的,我打算帶上飛機寫,反正要飛十幾個小時。」說完,她又繼續低頭趕她的作業。

這下我完全明白了,這幾天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接下來當兩個禮拜的廢物啊,她想要當好當滿

可以理解,可以理解~(捻痣毛ing)

==========

今晚我和笨馨肥栗三人一起在餐桌上吃飯時,邊吃邊天南地北瞎扯閒聊著,我突然有個問題想問問笨馨。

我問了笨馨:「馨啊,妳趕作業的狀況還好嗎?有沒有要把鼻幫忙的地方?比如說妳邊寫,我一邊在旁邊勁歌熱舞或數來寶說相聲之類的。」

馨停下筷子,抬起頭看向我,露出一個賊賊的笑容,說:「嘿嘿嘿,把鼻,我跟你說喔,我剛把最痛苦的國文地獄結束了,我剛從地獄出來,爽!」

我也放下筷子,拍拍手,說:「恭喜恭喜~新年快樂~」

她笑得更燦爛了,接著說:「剩下的,我等一下再繼續寫,寫不完就帶上飛機繼續寫。」

「只是好奇問一下,妳有沒有抄解答本?」我用了一個賊賊的眼神,小聲的問。

原本坐在一旁不問世事,專心低頭猛吸著麵的不孝次女肥栗突然也暫停動作,轉過頭去,也給了笨馨一個賊賊的笑容,表面上好像是在關心,那笑容實際上彷彿是在說著:「來啊~老娘倒想聽聽妳怎麼說!」

「沒有,我都自己寫的。」很意外,笨馨的頭連抬都沒抬,回得一副理所當然的坦然態度,繼續大口吸著麵。

我和肥栗瞬間像兩隻鬥敗的公雞,問不到有爆點的答案可以接續攻擊,只好傻愣著。

不一會兒~~

「要是我,我一定會抄解答本。」我率先打破沉默。

「哈,我也是。」肥栗緊接著附和。

說完,我和肥栗看了彼此一眼,大笑,根本一隻老狼一隻小狽,狼狽為奸呀!

「妳從來不抄解答嗎?別騙了!」肥栗率先出招。

「當然有抄過,有時候功課真的寫不完,我又沒否認。」笨馨聳了聳肩,依舊神態自若。

「媽逼!妳不覺得抄解答快多了嗎?」吼吼吼!我根本魔鬼上身!

「哎呦~是沒錯啦,但總是抄,心裡會過意不去啊。算了,我還是認份一點,自己寫,我不想那麼心虛。」笨馨這麼解釋道。

「所以妳不抄解答,只是為了心安?不是為了拼成績?」我又問。

「不然咧?我哪科強、哪科弱我心理有數,能考好當然爽,考不好就...考不好囉(笑),我沒特別想去跟誰拼,總會有輸有贏,心安比較重要啦。」她如此說道。

聽完,我沒再追問,一時間餐桌上只剩簌簌簌的吸麵聲響。

我思考了一些事~~~

==========

抄解答,不抄解答,其實無關對錯,純粹是自我一念之間的選擇而已。

我清楚記得自己國中時為求快速完成作業而去抄解答本的感覺。

很快寫完,但對錯我完全不知,那些毫無紅筆訂正的完美頁面其實讓自己心虛得要命。

我也坦白說,若是時光重來,我還是會拿起解答本抄,這是我的人性,基於人性我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至於以後肥栗會不會抄解答,我不做預想,因為沒意義,她也會有她的人性,她的選擇。

老子我反正都會接受,就是看到自己的基因在下一代繼續活躍而已。XD

==========

唸書考試這檔事兒,我還是老話一句:是不是念書做學問那塊料,我 “個人認為” 基因決定了九成,硬要勉強,只是徒增尷尬。(個人觀點,無意論戰)

勤能補拙這個正面能量滿滿的說法,聽起來很是浪漫,而且希望無窮,但仔細想想,要不要花八九十成的力氣在考試的數字進退間過份執著,我想法上很持保留態度,所以做法上我不會過分堅持。

但我也挺敬佩願意在考試成績這事兒上專心琢磨的人,畢竟分數對一部分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安全感,也可能是照亮美好未來的光明燈。

我對於「考試成績」這件事沒有敵意,只是沒有那麼在意,因為「用力追逐考試成績」這件事弄笨、弄懶了太多孩子和父母,於是我敬而遠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

我其實挺欣賞馨的態度,她絕對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常常在犯一些平凡的鳥錯,更不是什麼成績特別出類拔萃的學生。

但她常常知道自己的選擇是什麼,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選擇。

心安,一個多難追求到的小事,而今天在暑假作業上她知道她的心可以安在哪裡,不在分數,不在輸贏,而是在守住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本分。

寶寶自己在國中的時候,可是完全散漫,完全昧著良心在過生活的,所以此刻我很敬佩我的女兒。

解答本在那裡,伸手就有。

但真正的答案,自己追求。

===========

今天已經七月一號了,晚點就準備要出門了,祝我們一家人接下來兩週廢好廢滿。

新增公開留言

尚未上傳圖片
留言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