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

今晚和小葳去參加了一場鋼琴發表會,其中兩位表演者是我那兩個不孝女,笨馨和肥栗。

馨馨下半身穿了一件灰色的雪紡紗長裙,腳上穿了雙Converse便鞋,上半身則是一件稍有裝飾的白色棉T。
栗栗則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穿了一件秀氣無比的荷葉領連身洋裝,腳上則是一雙深色Tiger走路鞋。

兩個人完全跳脫平常的拉遢短褲打扮,把我這當爸爸的嚇出一身冷汗。
OK,吾家有女初長成這回事兒,懂了。
==========
馨大概是小二開始學的鋼琴,學到現在國二了,栗則是小三開始,如今小六。
她們的鋼琴老師是我們教會裡牧師的太太,以前是國小音樂老師。
更可怕的是,這位師母也就是寶寶國小時的音樂老師。
相當驚人的緣分。

笨馨肥栗學鋼琴這件事,基本上都是他們自己開口說想學的,我和小葳就是支持者與供應者的角色。
對於鋼琴,我們夫婦其實一竅不通。

我們夫妻倆的初始想法很單純:學琴本身就是件好事,將來若有機會到一定程度,還可以在教會小組裡敬拜服事,豈不美哉。

於是每週五就這麼風雨無阻的送她們去上課,一轉眼也是幾年光陰。我和小葳向來不過問她們學琴的進度,回家練不練琴也是她們自己的事,我們幾乎不會表示什麼意見。
===========
家裡的第一台琴是接收學校退役下來的一台十幾年歷史的雜牌老鋼琴,彈著彈著,彈了幾年終於報銷,於是去年一人買了一台電鋼琴放她們各自房間,各自繼續彈著。

前陣子馨突然問我:「把鼻,我們可以再換回傳統鋼琴嗎?我覺得電鋼琴的按鍵回饋力道跟傳統鋼琴很不一樣。」
哇嗚~竟然彈出自己的觸感囉?!
我想也不想的回答:「好啊~沒問題,把鼻來處理。」這狀況,我這當老爸的就算割肉賣血也得盡快去弄架傳統鋼琴來成全呀。

前幾天,我還在四處跟幾位音樂界的專業朋友打聽相關的鋼琴資訊,最後也鎖定了目標,我不敢懈怠。
===========
今晚發表會上兩人各自彈了各自準備的曲目,一首自選曲,一首教會詩歌。
坐在台下聽了她們各自的演奏,寶寶其實挺意外也挺開心的。意外的是她們已經可以坐在鋼琴前彈出完整的曲目,開心的是她們的演奏並不完美。

也許您會覺得奇怪,不完美有啥好高興的,我是不是說錯了
不,我沒有說錯,這就是「興趣」與「專業」的差別。
在寶寶成長的印象中,所有技能類的活動最有趣的階段就是「有點可以但又不是太行」的時候。

我會打籃球,但始終不是神射手,不是場上的靈魂人物,投十球有七八球不會進,三不五時還會失誤,還常常被抄球蓋火鍋。
我會打撞球,一杆通常可以進個四五顆,非常偶而才有機會一杆掃台。

我會打乒乓球,來來回回正反拍沒問題,但左旋右切我常常搞不定,一不小心就接不到或打出界外。

還有許許多多的活動,比如其他球類,比如雕牌打麻將,比如唱歌跳舞,比如舞文弄墨...

各位,我通通不專業,但我都樂在其中,因為這些是我的興趣。所謂興趣就是我不需要在成績上苦待自己,輸贏不是我的追求,享受過程才是。

我始終沒忘記讓兩個不孝女學琴的初衷,就是希望他們能多一個興趣,而不是多一項專業。興趣才可以輕鬆地跟著她們一輩子,專業則會消耗太多的人生。

如果可能,我真心希望彈琴會是她們一輩子的興趣。
兩人今年也分別開始在她們各自的小組敬拜裡面彈鋼琴服事敬拜,對我來說這真是個無比的好消息。
===========
發表會結束後,我們一家去吃了火鍋,席間兩個小妞眉飛色舞的敘述著自己表演過程中的各種突發狀況,有說有笑,我和小葳也聽得津津有味。
鋼琴的黑白鍵之間有多少樂趣,我是不懂,我唯一能懂的是她們的表情還挺樂在其中。

開車回家路上,到家之前,我問了她們:「今晚發表會還開心嗎?」
「緊張,但開心啊。」兩人的答案挺一致的。

我和小葳下午特地去買了兩束乾燥花,在表演結束時送給她們,除了慶祝她們演出順利,更是恭喜她們人生有了樂趣。

新增公開留言

尚未上傳圖片
留言訊息